close
作者: FMb (法金麥) 看板: Japandrama
標題: [心得] 《夫婦》播完了
時間: Wed Dec 20 02:27:54 2006

《夫婦》播完了,雖然劇末留下夫婦復合的伏筆,
卻讓人覺得心很痛,這一段復合的代價太大了。

我常想到黑木瞳在廣告裡一再出現的對白:
「明明是兩個人在一起,為什麼比一個人更寂寞?」

這幾天才曉得朋友也在收看《夫婦》,他很有感觸地跟我說:
「當初這麼喜歡的人,為什麼全變了?
不是說人變了,而是自己那份感情去了哪裡?
想起痛苦的時候,還是感覺悲傷,
但是卻無法對那個人有任何溫柔了。」

有時候,會突然覺得愛一個人的感覺很充盈,
飽滿到白熱化的程度,胸臆間快要炸開來,
恨不得將對方一口一口地吃掉,或是成為對方身體的一部分,
覺得全身都在燃燒,除了那個人,眼前的一切都不重要。
那力量很大,大到難以控制,而且很揪心,
我想,正常人很難在那樣的情緒下支撐太久吧。
為了日常生活的運行,我們會很自然地稀釋愛情,不讓它那麼飽滿而妨礙到工作的進度。
人卻很容易習慣,也很容易遺忘,久而久之,便忘了愛已經稀釋過了,
所以有情人節、聖誕節、認識的紀念日、告白的紀念日,提醒我們愛的存在。

習慣的力量卻是難以想像的。

那份溫柔到底怎麼來?怎麼去?即使我能將來由說得清楚,
也無法將那份溫柔的感覺,像是手中的什麼東西一樣,緊緊地握在手裡,
更無法清晰地說明它的溫度、重量與觸感。
也許那樣的溫柔,就像捕捉水裡的氣泡,
僅能以手心輕輕地掩住一團往上竄的空氣,
角度稍微傾斜,氣泡便從指縫流洩出去。

朋友又說:「在一起的人,也是為了想要幸福而在一起,
但是久了,就忘了當初是為了什麼在一起,只是不得不在一起。
沒有在一起的人,傷心幾年後,回頭一看,
當初到底是發什麼瘋想跟那個人在一起?」

前陣子學友和我談到外遇諮輔的事情,
指導老師說,在進行外遇諮輔前必須相信,
人有可能很愛一個人,卻在某個時間點,也同時愛上另一個人。
如果不承認這件事,便無法進行外遇諮輔。

也許我們無法那麼完全、那麼絕對地愛一個人,
就連最完美的珍珠,也無法達到數學上的真圓。
我們選擇廝守終生的人,可能有百分之六十的部分是我們所愛的,
但在哪天如果遇上一個人,即使他的特質裡有百分之九十九是缺點,
卻有百分之一是我們所愛而且非常care的部分,
這部分若不是伴侶所具備的,又有個很剛好的時間點,外遇就可能發生。
接下來,只有要不要讓它發生的問題而已。

這片子裡發生外遇的是男方,如果換成是女方,片子又將如何收尾?
外遇這件事,也很難一面倒地責怪第三者,愛上了就是愛上了。
不論傷害別人是有意還是無意,誰不希望得到幸福?
幸福,多麼簡單又困難的期待!
所以我相信,只要是追求幸福的人,一定都努力地活著。

片裡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黑木瞳提出離婚後,
田村和正終於記起結婚二十五年紀念是哪天,
買了鑽戒給太太當禮物,太太也準備了禮物,是條喀什米爾羊毛圍巾。
正當先生開心地披上圍巾時,太太轉身又從衣櫥裡拿出一盒禮物說:
「這是去年的。」再拿出一盒,前年的。另一盒,大前年的....禮物頓時堆滿了床鋪。

太太說:「結婚十週年後,你就沒送我禮物了。
我每年都會想,什麼時候你要是記得這一天,
我就將前幾年的禮物拿出來一起送給你。」

一晃眼就是十五年的時光!
這幕太殘忍了,編劇竟然如此赤裸裸地呈現十五年的愛、恨與遺忘。
我們可以說,愛一個人或恨一個人那麼久是多麼地癡情,
然而遺忘十五年,整整遺忘的十五年,又是多麼地恐怖。
填補那段時光的,很可能是被遺忘、被忽略的委屈,以及虛擲光陰的空洞。
即使很珍惜地穿戴著那些禮物與愛意,
一年、一個月、一小時、一分鐘,流去的全回不來了。
有誰能忍受被忽視?我只知道我不行,
一想到自己曾加在別人身上的傷害時,更覺得難過。

《夫婦》讓我想了很多事,讓我很想真的握住些什麼。

莫忘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den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