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好像都沒有文章咧...
想了一下,七月也沒做什麼,
好像都在家裡思考人生問題....:P

我來寫寫瓦斯好了,
這應該算是一個特別的標題吧!
大概除了瓦斯公司、瓦斯炸彈客,
沒有人會主動來提及瓦斯這個詞。

小時候家裡是用桶裝瓦斯(現在還是... ),
只要不是新蓋大樓,大部分中南部應該還是用桶裝瓦斯。
瓦斯,英文是Gas,
大人都講「gasu」,重音在後面,這個應該是日本發音。
用瓦斯的地方通常有兩個,
一個在廚房,另一個在浴室外。
以前洗澡時,大都就是媽媽煮飯時間,
這時候常會因為廚房的瓦斯弄完了,
等不及叫瓦斯桶來,
老爸就緊急地先拆浴室用的瓦斯桶應急,
這時候在浴室洗澡的人(通常不是我,就是我弟),
就很悲戚地洗冷水澡...
夏天還好,冬天的話,真是邊洗邊吱吱叫...

記憶中賣瓦斯的生意很好,
送瓦斯的阿伯或阿姨,都一定會戴帽子,
阿姨的話一定會加口罩,
這樣的裝扮,一定讓我家的狗狗從一開始就一直對他們叫,
叫到目送他們騎上機車走為止...
瓦斯桶很重,所以從家門口到後邊的浴室,
是用邊轉邊滾的方式,
送瓦斯的他們都很厲害,都可以轉一直線,
長大時我曾轉過,只會在原地以我為圓心繞圈圈...
新的瓦斯桶,都有一個紅色的塑膠封模,
要裝上新瓦斯桶時,要用力戳播破,
這時候會「蹦!」的很大一聲,
小時候總覺得他們用手指頭戳破那一剎那,
手指頭好像會被炸掉....

大人總是說,瓦斯很危險,所以用完要鎖緊,
我記得,好像到國小三年級,我才轉得開瓦斯。
第一次轉開很興奮,有那種自己已經長大的感覺,超得意!
再也不用爸爸媽媽幫忙就可以洗澡...
(原來轉瓦斯會幫助一個人的成長...)

念大學時,宿舍好像不用瓦斯?!
反正我到現在還是不清楚宿舍熱水是怎麼燒出來的,
只要開水籠頭,就有熱水。
畢業工作時,第一次租房子是大樓,
還傻傻問房東,瓦斯放那裡?
原來大樓是用所謂的自來瓦斯...
而這種自來瓦斯如果發現意外時,
就會像電影中的畫面,
從3F, 4F, 5F....爆、爆、爆如煙火般爆上去...

寫到這裡,好像我的頭腦裡面,瓦斯=爆裂=血肉模糊 .....

現在住的這邊,算是透天老房子,
所以要用桶裝瓦斯,不過只有一桶在廚房,
二樓浴室是用電熱水器...
如果二樓用瓦斯,我可能會天天生活在爆炸的恐懼下...

不過有誰知道瓦斯桶為什麼是灰色的?!
上面的字倒是有紅色也有白色。
一直以來,它桶身從來沒有變過顏色...
我可以理解它不是紅色,因為會讓人更害怕,
不是黑色,因為會吸熱,
那為什麼不是白色?!不是藍色?!不是綠色?!不是黃色?!

話說到這裡,
現在民生物資似乎都在漲,
瓦斯好像前一陣子也漲過,
不過,漲了多少,我卻一點印象都沒有,
因為...
因為......
因為..........

從我們開始來住,已經一年半了,
我們家廚房那一桶「新」瓦斯,還‧沒‧用‧完‧‧‧‧‧

呵呵...
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den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