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我做了一個夢,
醒來後思考著:這是現在大公司的上班文化嗎?
而這樣的情形,是之前自己工作時可能永遠都不可能碰到的。

先用代號來說明好了,等一下敘述可能比較簡明:
一個工廠單位裡大致可分
A:最高層級 1人 (如:廠長)
B:第二層級 1X3人 (如:副廠)
C:第三層級 3(=1+1+1)X3人 (如:經理)
D:第四層級 5(=1+2+2)X3人 (如:副理)
E:第五層級 15-20X5X3人 (如:工程師)

乘於3是因為一個工廠單位,再細分為三個小單位
乘於5是因為一個副理通常負責15-20位工程師

E等級下面通常還有為數不少的操作員,這部分先不談。

從上面列表很清楚大家可以瞭解,下面層級要對上一層級負責,
通常在工廠單位,有著不成文的工作倫理:不越級向上通報。
而當上一層級可能請假、不在…等等不在職位情形,
下面那一層級就要暫時代理職務。

有天我做了一個夢,夢境很特別:

---------------------------- 作 夢 開 始 線 ---------------------------------------
那個晚上我夢到有一個地方,組織算不同於其他的龐大,
裡邊約有35個E,但只有1D, 1C。
本來D很快樂,因為好不容易聽說要將35個E分成兩單位,
會有另外一個D來幫忙(在這稱D2)。
但是等好久,一直沒有消息…
沒有消息,就是壞消息!
因為種種原因,不可能會有D2 的出現了,
D未來還是至少有35個E會跟他一起打拼努力。
(這裡的至少是因為還有4or5個E空缺尚未補滿)

D淡淡地說:沒關係,這樣或許我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

但是D的運氣似乎都是背離常道的好(如:在重要節日值班)
有一天C就要被調到其他部門了!
更令D震驚的是,未來一年確定將不會有新的C來,
所以層級關係在這裡發生改變,D將直接對B負責,
那C的工作呢?誰代理?B嗎?
不… 當然是由D負責… 而D還是D,並沒有變成C…

D繼續淡淡地說:應該只是多一些會要開…

又有一天,B臨時有事不在職位上,
那B不是對A負責嗎?那這時怎麼辦?
依邏輯推理,沒錯,這時候變成D直接對A負責,
也就是說,D要去開原本C所有的會,
這時,D也要去開原本B所有的會,
而當開會幾乎佔據D所有的上班時間,
D原來的工作呢? 給E做? 某些可以,大部分不行…
D原來的工作白天做不完,當然就晚上帶回家做功課。

D還是繼續淡淡地說:還好B只是不在一星期…

我在夢中對D說:
「不過以後一年內,B不是超人,所以B可能有很多個不在的時候。
你是D吧?是D沒錯吧?」

D說:
「我是D,領一份D的薪水,
不過做著兩份D、一份C和半份B的工作…」

言語中,我似乎感受到一股淡淡的哀傷…

我只能在最後醒來前對D說:「好好保重…」

------------------------------------- 夢境結束線 ----------------------------------------------

這是我做過一個充滿淡淡哀愁的夢,跟大家分享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den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